2023超越自己,幸福繪愛!

2023 / 11 / 01

什麼是學習障礙?
學習障礙者的智力正常,但因為神經心理的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注意、記憶、理解、知覺、動作或推理有問題,以致在聽、說、讀、寫或算術等學習上出現ㄧ項或多項的顯著困難,但需排除智能障礙、感官缺陷、情緒困擾、環境文化等因素。學習障礙者在學業方面的徵狀有閱讀困難、書寫困難、運算困難、推理困難、聽覺處理困難或口語表達困難;而在行為方面的徵狀則有注意力不集中、容易挫折、缺乏信心、動作協調困難等。

學習障礙者因學習過程常受到挫折,付出許多的時間和努力,卻無法得到期待的結果,造成學習障礙者逐漸對學習失去自信與動機,易有學習成績低落、人際關係不佳、親長誤會學習障礙者個性懶散或不受教等情形發生,甚而影響學習障礙者人格。但他們的困難可以因為周遭他人的了解與提供的服務,以及環境的配合與接納而獲得改善,不致於妨礙他們的潛能發展。因此,學習過程中,家長及教師的陪伴及引導非常重要,但要達到明顯改善的效益卻不容易。一方面是對於特教知能及自身權益的了解不足,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經驗不足或者溝通技巧發生問題,協助學習障礙者時常會受到挫折。

超越自己 幸福繪愛 - 學習障礙者聯合畫展
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自101年度起連續辦理全國學習障礙者聯合畫展,提供學習障礙學生藝術與作品發揮的舞台,頗受各界學生、家長及老師的好評。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生踴躍投稿,甚至有偏遠地區的學校老師也自掏腰包支付材料費幫學生報名投稿,只希望學生的繪畫才能得以有機會被看見並且被肯定。

學習障礙聯合畫展 展覽資訊
〔台北〕
展期】112年11月22日(三)~112年12月10日(日)
【地點】國立臺灣圖書館 藝文走廊一樓(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)
【時間】每日上午09:00~下午5:00。 若有公休日,則配合場地單位公休。

〔新竹〕
【展期】112年12月12日(二)~112年12月17日(日)
【地點】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綜合教學大樓ㄧ樓(新竹市南大路521號)
【時間】每日上午09:00~下午5:00。 若有公休日,則配合場地單位公休。

〔彰化〕
【展期】112年12月19日(二)~112年12月29日(五)
【地點】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德校區至善館地下一樓(彰化縣彰化市進德路1號)
【時間】每日上午09:00~下午5:00。 若有公休日,則配合場地單位公休。

【主辦單位】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
【合辦單位】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/ 國立清華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/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/ 社團法人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 / 社團法人新竹市學習障礙教育協進會

【活動官網】學習障礙者聯合畫展

振庭藝術獎
劉O宇 夜晚的飢餓感


 

參考資料: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


回上一頁